《线性代数》期终试卷3

3学时)

一、填空题 (15’)

1 向量组 , 它的秩是(         ) ,一个最大线性无关组是 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.

2 已知矩阵 相似 , x = (            ).

3 是秩为 矩阵 , 矩阵 , , 则 的秩的取值范围是 (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).

二、计算题:

1 (7’) 计算行列式 .

2 (8’) , .

3 (10’) 已知 维向量空间 的两个基分别为 ; , 向量 . 求由基 到基 的过渡矩阵 ; 并求向量 在这两个基下的坐标.

4 (15’) 讨论下述线性方程组 的解的情况;若有无穷多解,则必须求出通解 .

5.(15 )已知 有一个特征值为 , 求正交阵 , 使得 为对角阵 .

6 (10’) 在次数不超过 3的实系数多项式所成的线性空间 中定义线性变换 ? ? = , 求线性变换 ? 在基

下的矩阵 .

三、证明题:

1. (10’) 已知矩阵 合同, 矩阵 合同, 证明: 分块对角矩阵 合同 .

2 (10’) 是正交 矩阵 , , 的特征值 , 是相应于特征值 , 的特征向量 , : 是否线性相关 , 为什么 ? 是否正交 , 为什么 ?